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要闻 > 正文
首页
云南大学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23-02-16 作者: 来源:

2023年2月16日,云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集中培训开班式在呈贡校区学生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作开班动员并作专题辅导,校党政领导陈华仙、王昆华、赵琦华、刘波、胡金明、陈克清、廖炼忠、吴涧,以及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开班式并聆听专题辅导。

在开班动员中,林文勋指出,在新春伊始和新学年开始之际,学校组织本次集中培训,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发展任务,切实抓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师生,推动学校加快建设发展步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云南大学百年华诞,全面开启百年云大发展新局面。

林文勋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解决和把握好四个问题:一是学出政治担当,即要学出政治忠诚、学出理想信念、学出自我革命精神、学出胸怀国之大者的境界;二是学出责任使命,即要学出历史的紧迫感、学出忧患意识、学出责任意识;三是学出能力本领,即要学出能力本领提升的自觉性,要提升战略谋划的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攻坚克难的能力、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此外,提升能力的方法和路径是在干中学、学中干,并要坚持守正创新;四是学出实干精神,即要学出抓落实的自觉行动、学出有的放矢的针对性、学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学出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

林文勋强调,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他指出,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大脑,要保持清醒和冷静,锚定前行目标;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火车头,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表率,要履职尽责,以上率下。林文勋希望领导干部要切实重视学习,依靠学习实现个人进步和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开班式后,林文勋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百年云大新局面”为题作专题辅导。林文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意义,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整体部署和系统谋划。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阐述,并强调了这三者之间的综合性、关联性和贯通性。“学术兴校,人才强校”,科技和人才是办教育的应有之义,对于云南大学更是要义和要务。

结合学校实际,林文勋就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从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一是要推动云大站得高、走得远。要抓好学校的战略谋划,通过战略谋划体现学校的站位和前瞻性,把握好“回看云大一百年,前瞻未来三十年”,立足云大看云大,跳出云大看云大,承前启后看云大,推动云南大学从综合走向更加综合,更有特色,更具时代性。我们要谋划好建设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要谋划好一流学科建设,要谋划好战略领军科学家队伍建设,要谋划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世界一流科学中心建设,要谋划好面向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在“十四五”期间,要切实落实好学校的四个新定位,即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西部高校的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高等教育高地、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区。二是要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要正视目前学校存在的队伍建设滞后、高水平平台不足、发展资源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的短板,以及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能力不足的弱项,切实补齐短板和弱项,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三是要努力开创百年云大新局面。要抓住重点任务、中心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要重点抓好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创建一流党建、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提升国际化水平等工作。四是要做好当前各项主要工作。一是要做好百年校庆工作,要以百年校庆为契机,迎百年、促发展、开新局,凝聚起学校发展的强大活力;二是要结合2022年学校大调研提出的问题清单,抓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三是要做好迎接“双一流”中期考核工作,要对标“双一流”建设任务目标,拿出国家、社会认可的成果;四是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在从防疫情转向保健康后,要切实担当起责任,确保学校各项建设事业安全稳定。

最后,林文勋强调,全体云大师生员工要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努力开创云大百年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她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大展风采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是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也是云南大学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内在需要。陈华仙指出,在2023年6月底以前,学校将分层次、分步骤对全体干部、教师进行全覆盖培训,切实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突出能力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陈华仙还对做好此次培训工作提出具体安排,并要求全体参训人员高度重视,用心学习,主动思考,积极研讨,按计划完成好各项学习。

此次干部集中培训将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动全校领导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大落地生根,奋力开创云大百年发展新局面。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