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学生管理 > 学籍管理 > 正文
信息公开清单
云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暂行规定
发布日期:2018-11-26 作者: 来源: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鼓励部分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现对研究生提前毕业有关事宜作如下暂行规定。

一、基本条件

(一)申请者应品学兼优,凡有违法、违纪情况均不得申请提前毕业。

(二)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其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年,博士研究生其学习年限不得低于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硕博阶段总学习年限不得低于5年。

二、其他条件

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按照相应的培养类别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博士研究生

1、申请时已完成本专业博士阶段培养方案所要求完成的所有课程和培养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

2、申请提前毕业者的科研成果应达到《关于调整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成果要求的通知》(云大研〔2013〕3号文)所规定的要求;

3、申请前必须已经完成论文开题并完成初稿;

4、申请提前毕业者,须在提交申请前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组就申请人预答辩情况决议为“优秀”者,方能启动申请程序。

5、申请时须缴清四年学费。

(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1、申请时至少已完成本专业硕士阶段三个学期以上学习,按培养方案完成所有课程和培养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

2、申请者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各科成绩不低于75分(含75分),总平均分不低于80分(含80分),且学位外语考试成绩在65分以上(含65分)。考上博士者课程成绩需合格,分数可不受该条限制;

3、申请者必须至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或者至少主持1项科研项目;

4、申请前必须论文已经开题并完成初稿;

5、申请时须缴清三年学费。

(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申请时至少已完成本专业硕士阶段三个学期以上学习,按培养方案完成所有课程和培养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

2、申请者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各科成绩不低于75分(含75分),总平均分不低于80分(含80分)。考上博士者课程成绩需合格,分数可不受该条限制;

3、申请前必须论文已经开题并完成初稿;

4、申请时须缴清三年学费。

三、审批程序

(一)提前毕业申请时间为每年3月15日和9月15日之前,逾期不予受理,(1)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填写后交导师签署意见,报所在培养单位初审。(2)申请提前博士研究生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填写后交导师签署意见,报所在培养单位。由学位评定分委员召开会议就申请者预答辩情况、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等情况进行审议,作出是否适宜提前毕业初审的初审决议。

(二)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分别按如下程序审批:(1)硕士生的申请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并在《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后,连同该生学习成绩单和申请所需相关材料原件(论文需提交已经刊印的论文原件,项目需提交项目申请表和立项通知原件),报研究生院审核。(2)博士生的申请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并在《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后,连同该生学习成绩单和申请所需相关材料原件(论文需提交已经刊印的论文原件,项目需提交项目结项证书原件),报研究生院审核。

(三)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方取得提前毕业资格。

四、其它

(一)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匿名评审。

(二)外国留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提前毕业按照本规定执行。

(三)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生效,原《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八日

相关附件